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城管业务>城管执法
从城管“下乡”到乡镇“进城” ——沙市区城管下派管理效果初探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8-31 14:40

要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把广大农村建设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离不开建设,更离不开管理。

2018年,沙市区将关沮、锣场、观音垱、岑河4个乡镇全部纳入中心城区统一规划管理。此后,沙市区城管执法局陆续向4个乡镇下派城管队员,并与镇聘协管员组成镇城管中队,将城管执法理念和触角带入镇域基层,全面承担起市容环境、拆违控违、园林绿化、市政养护、环卫考核以及镇交办的其他工作,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管理。

让城管“下乡”,目的是让乡镇“进城”。沙市区通过陆续下派城管队员进镇执法,开展与城区同标准、同水平、同要求的城市管理工作,不断催生镇域新景象,让居民们享受到了清新居住环境,领略到了城市文明新风尚,并迎来一场思想观念大提升。

扫除脏乱差,环境美了

“以前,各个乡镇虽有各自招收的‘城管队员’,但却没有执法权,一旦发现问题,再向区城管执法局‘借兵’,时间长不说,程序还繁琐,导致效率低下。”沙市区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程洪松感慨地表示。

解决城管“看不到、管得着”和乡镇“看得到、管不着”的矛盾,应对城乡差距正在缩小的现状,真正让城市管理实现城乡一体化,正是此次城管下派的深层原因。

沙市区辖内共有关沮、锣场、观音垱、岑河4镇,近两年荆州中心城区快速扩展,各镇尤其是关沮镇硬件不断完善,但管理却迟迟跟不上步伐,镇、村乱搭乱建随处可见;集贸市场管理不规范,占道严重;环卫作业由村里负责,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凸显。

去年3月,沙市区城管执法局派遣3名队员到关沮镇,同时招募协管员加强管理。如今,该镇面貌焕然一新,房屋立面墙体被美白、房前屋后垃圾被清除、高铁沿线及太湖港渠周边告别脏、乱、差,“双高”(高铁、高速)沿线也大踏步向构筑整洁绿色安全长廊目标迈进。

出关沮镇,沿318国道穿越岑河镇、锣场镇、观音垱镇,以前路边的私搭乱建不见了,脏、乱、差现象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物料码放整齐、道路整洁宽敞、绿化亮化有序开展。

锣场镇距市中心7公里,是沪蓉高速公路在我市的第一个出口,被称为中心城区的东大门。沙市区将城管队员派驻到该镇后,老318国道、“双高”沿线、集镇市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区东大门被擦亮。

锣场城管中队队长蒋万元告诉记者,在执法中,他们除采取常规的巡查、蹲守外,还运用了科技手段。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研发了城乡一体化的管理质量考核评价系统,聘请第三方信息采集公司采集信息,镇(村)人员针对整改的管理模式,对日常工作进行全面监管,采用“GPS”定位,精准收集问题上传平台,交由属地管理人员手持终端联网处理并实时上报处理结果计分式考核。他随后向记者展示了整个操作流程:打开手机,点击沙市区“沙市区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平台”APP,有关待办事项一览无余,他们每天都会第一时间梳理这些下派案件,并采取处置行动。

“这在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在锣场镇从事了4年城管工作的张庆虎介绍,现在不一样了,大家执法规范,手段多样,管理效能大大提升。

同样,在中心城区南大门——岑河镇,一幅路畅、地绿、景美、人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也徐徐展开。去年3月,现任岑河城管中队队长熊崇俭从沙市区城管执法局下派到此,和9名镇聘队员管理集镇和13个村居场。“唐家湾一号”农庄老板周忠国是三峡移民,以前在外地打工。他说,看到熊崇俭带城管队员整治农村环境“很有一套”,便留在家开农庄,生意一直不错。疫情之前,一到周末,到农庄吃饭的市民还得预约。

“我们正在着力提升城管精细化水平。”熊崇俭介绍,与城管下派同步进行的还有环卫作业发包,原来都是各村自己找人做卫生,效果很不理想,自从区委、区政府将各镇环卫作业发包给环卫公司后,环卫作业效能大大提升。同时,下派城管每月要对环卫公司进行考核,以进一步提升作业效能。今年,岑河镇还被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

车辆驶入观音垱镇,一辆辆密闭完好的渣土车呼啸而过,洒水车在路上同步作业。观音垱镇城管中队队长刘先波告诉记者,他们前期已约谈了渣土车运输企业,要求他们严格按照城区标准规范运输,全力保障路面整洁。

刘先波带记者来到该镇观习路,路旁绽放的鲜花沁人心脾。鲜花掩映的村落里,各户门前分类垃圾桶整齐摆放;村内展示牌上,垃圾分类标语醒目,新建公厕干净整洁。刘先波介绍,这是按照城区标准进行管理的结果,不过在具体执法过程中,他们也绝不会“一刀切”。比如该镇汉沙街门店多,以农资产品为主,为照顾这一特殊性,他们便在门店前两米处划定经营黄线,允许线内出店经营。如今,该条长约1.7公里的集贸市场,已由原来的杂乱不堪,变得秩序井然。

强化源头管控,违建少了

城管下派到镇,就是要让乡镇也同城区一样,拥有清新整洁的人居环境。拆违建,便是实现这一目标过程中的“硬骨头”。为啃下这根“骨头”,沙市区各镇城管队员把在城区的文明执法、以情执法等执法理念活学活用到镇、村,让大家逐渐从不懂法向严格守法转变。

去年以来,关沮镇、锣场镇、观音垱镇318国道拆违工作有序推进。各城管中队通过联系各村(社区)向辖区内的违章户逐一发放《给集镇居民的一封信》,并分别下达《责令限期拆除告知书》和《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随后,在自拆、帮拆行动下,318国道面貌焕然一新,为下一步升级改造工作打下基础。

在岑河镇,城乡空间环境整治工作强力展开。该镇围绕违法建设管控、“双高”沿线整治、广告招牌规范、生活垃圾治理等重点工作,启动无人机巡查,组建工作专班拆违,强力推进拆控违工作。截至目前,该镇318国道集镇段拆违已拆除130户,面积1.46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底可全部拆除完毕。

“原来在违建拆除时,参照的标准不够精准。”岑河城管中队负责人熊崇俭告诉记者,他被派驻到岑河镇后,翻阅《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发现,里面的第65条详细明确了对乡、村庄规划区内建房的要求,于是他便向上级申请到了多本分发给大家学习,极大促进了队伍执法水平提升。

在锣场镇,为推进铁路沿线整治工作,城管队员对铁路沿线需要拆除的建筑进行摸底汇总,督促各村及时拆除,将每周的进度及时进行汇总。与此同时,对控违管理人员片区重新进行划分,要求管理人员对辖区内的所有道路和村庄情况进行巡查熟悉,不留死角,确保违建行为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处理。

在观音垱镇,城管队员通过运用航拍对沪蓉高铁沿线进行控违。该镇城管中队将高铁沿线违章建筑登记入册,包括隶属村、归属人、整治类型、整治面积及村、镇、城管中队负责人等,一旦整治完成后发现反弹立即处理。该镇还对各村实行一户一档制,每周对17个村、1个社区拆控违工作进行不间断巡查。据了解,该镇村民建房要先向村委会申请,村两委会通过后,再上报镇国土、规划、城管等部门,经联合批准方可建房。建设过程中,城管介入,对建设面积、层高等进行严格监管。今年上半年,中队协助各村拆除违法建设点151处,面积约5944平方米。

“一开始村民不理解,执法阻力还是比较大的。”关沮镇城管中队副中队长周洪涛告诉记者,去年6月份,他们在处置一起在平房上建加层的违建案件时,就遇到了棘手问题。村民因为不理解,便千方百计阻止拆除,后因情绪激动现场昏厥,城管人员不仅迅速请来医生为她诊治,在后期拆违中,还因担心机械作业影响原建筑稳定性,便启动了徒手拆除作业。

“大热的天,我们忙了整整两天,硬是一块一块把违建砖头抠下来的。”关沮镇城管中队副中队长周洪涛说,最终这位村民被他们的行为感动,当面表达了惭愧之情。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关沮镇拆违共计132处,面积约15757平方米。

“环境美了,大家心里都舒畅,看到我们秉公执法、文明执法,大家也是心服口服。现在每到村里巡查,村民还会主动跟我们打招呼,很难得。”观音垱镇城管中队队长刘先波说道。

“严管+引导”,观念变了

违建少了,环境美了,生态美了……随着城管下派,沙市区各镇、村环境发生蜕变,对居民素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一场思想观念的转变正被催生。

“城管下派,不单是去执法,也是在传导城市管理观念,让大家自觉投入到维护环境的队伍中。”沙市区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程洪松表示,各镇、各村环境的管理,绝不仅仅是城管和政府部门的事,这需要全民参与共建、共管、共赢。

“这一过程是漫长的,却是可以实现的。”锣场城管中队队长蒋万元告诉记者,驻镇执法在起初确实很难,比如前期,村民习惯将门前的公共空地视为私有财产,随意搭建凉棚、堆砌杂物,劝也不听。又比如,城管下派后,关沮镇不断加强对乱倒建筑垃圾现象的管控力度,一些不法人员不死心,便将目光投向了锣场镇。因此,城管队员在日常执法中,有不少来自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上的阻力。他们除加强严管外,还会注重思想引导,向镇民、村民普及城市管理法规相关知识,如今,这些现象在锣场都得到了有效遏制,很多人的观念也在慢慢变化。

观音垱镇泗场村总支委员周兆清告诉记者,自从城管下派,镇上、村里环境大变样,现在他们正按照要求,积极推行“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厂处理”的无缝衔接垃圾收运处理模式。

周兆清带记者来到坮林村至泗场村的通村公路上,这里鲜花竞放,新一线环卫工正有序清运垃圾。该公司杨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镇里主次干道垃圾都是日产日清,村里的垃圾也是采取上门收集和农户主动投放相结合方式,每日清运两次。值得一提的是,自从该村成为沙市区垃圾分类试点后,垃圾大幅减量,减幅达到60%。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前来投放垃圾的泗场村村民李天芳,他娴熟地将垃圾投放到了分类垃圾桶,然后告诉记者,每次扔垃圾前,他都会把可回收垃圾预先捡出来,这既减少了环卫工作业负担,也为美化环境尽了一份力。

随着沙市区城镇化速度进一步加快,这样的蜕变在今后的日子里将持续发生。而作为下派城管人员,在加速城乡一体化管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征程中,仍需怀揣坚定初心,继续砥砺前行。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