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城管业务>城管执法
共享单车乱象屡治“不愈”,市城管部门推行“竞争性准入”除顽疾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9-08 17:06

连日来,不少市民发现,正在趋于规范管理的共享单车再次出现“乱象”反弹:大量共享单车涌现街头,车行道、人行道……到处乱停乱放,给市民通行和市容秩序带去极大挑战。

共享单车乱象“复燃”

昨日,记者沿北京路、白云路、江津路一路行走,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肆意停放。市城管执法委执法督查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今年上半年疫情得到缓解后,市城管部门约谈了运营单车企业负责人,并向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重拳整治共享单车乱象,暂扣了违停乱放的共享单车、电单车2万辆,保留1.6万辆,城市市容秩序得到极大改善。两个月过去,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再次向城区大量投放共享单车,却仍疏于对车辆的管理和维护,再次引发城市乱象。

“到处都是共享单车,随时可扫码骑行,想骑到哪就骑到哪,方便是方便,就是有点影响市容市貌。”经常骑车上下班的市民李慧告诉记者,现在的共享单车还是要规范起来,比如她所在的单位门口,经常被横七竖八的单车堵住,人只能绕到车行道行走。“更不可思议的是,现在电单车也可以乱停了,电子围栏对它们根本没有约束,第一遍扫码停车不成功,刷新一遍就可以。”李慧说道。

屡治屡犯成“顽疾”

自2017年6月6日,第一批共享单车落户荆州中心城区到今,共享单车在帮市民解决着“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的同时,就一直不断向城市环境治理发起挑战。2018年上半年,荆州的共享单车、电单车的投放量达到11.55万辆,大大超过了城市承载能力。这些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只顾抢占市场,却疏于线下管理,运维力量远没有达到人车比1:200的要求,造成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给城管部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此期间,市城管部门为各企业共享单车总量设上限,为其套上多个“紧箍咒”,还对未经过市政府主管部门审批、私自投放的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收缴暂扣;向未注册就投放的企业,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等,力求让城区共享单车满足市民出行的同时,不影响市容秩序。然而,三年多来,在“治疗”与“复发”的循环中,共享单车乱象屡屡抬头。

引入竞争机制除劣

9月7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区城管部门正在对乱停乱放、超量堆放、挤占道路,以及废旧车辆清理不及时的共享单车进行暂扣。市城管执法委执法督查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全面加强对共享单车乱象整治,为创文营造良好市容环境,他们还将重拳整顿共享单车投放市场。下一步,将统筹考虑城市合理容量、季度总量调控目标、企业服务质量评价结果等因素,确定下季度各企业车辆规模调控数量,并建立竞争性准入机制。比如确定优秀等次投放量酌情增加、不合格等次投放量酌情减少等,对于连续三次评价等次不合格的企业,责令其永久退出荆州中心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市场。当前,市城管部门正对共享单车企业本地注册、场地保障、人员保障、制度保障、安全保障、信息报送等经营条件进行重新考量,在车辆管理方面,也将进一步强化信息监管,如共享单车企业在故障维修、数据接入、车辆备案等方面的执行情况,切实根除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顽疾。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