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环境卫生作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信息来源:荆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0-02-29 13:32

荆州市环境卫生作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力做好环境卫生作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城市环境卫生作业和设施的正常运行,特制定以下工作指引

一、清扫收集运输作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一)作业准备

1.组织作业人员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所有作业人员须对疫情防控知识都知道、全知道,防控措施懂得做、自觉做,全员普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漏。

2.作业人员集中点或休息点应配备医用口罩、手套、肥皂等劳保用品、消毒剂、酒精等消毒用品和体温计或测温仪。

3.集中点或休息点每天用水全面冲洗 一次,再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mg/L的消毒剂溶液对墙面、地面周围环境喷洒消毒一次,喷药量为200-300mL/

4.作业人员每日上、下班各进行一次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作业人员一旦出现异常(如体温超过37.3摄氏度、发热、头痛、咳嗽、乏力等症状),要果断采取隔离、就医等措施,并及时报告疫情防疫部门,不得瞒报、不得带病上岗。

5.作业人员养成勤洗手、会洗手的习惯,在戴口罩前、戴手套前、脱手套后洗手、洗干净、注意个人卫生。

6.作业人员工作前需穿好工作服 (或防护服装),再佩戴好医用口罩、手套等其他相关防护装备。

7、要做好随身携带的水杯防护,使用的口罩应及时更换和处理。

(二)作业设施设备消毒

1.垃圾收集容器消毒:果皮箱(桶)、垃圾收集屋等垃圾收集容器,每天清理、收集垃圾2次,每天用水清洗,并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mg/L的消毒剂溶液喷洒消毒,对垃圾量大的收集点,要随满随清,随清随消毒。

2.垃圾转运站、环卫工具房消毒

(1)每天作业前,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mg/L的消毒剂溶液对墙面、地面、站台,压缩装置、周围环境喷洒消毒一次, 喷药量为200-300mL/,全面消毒后方可进入作业。

(2)每车次次作业完成及每半天作业完成后,用水全面冲洗一次,再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mg/L的消毒剂溶液对墙面、地面、站台,压缩装置、周围环境喷洒消毒-次,喷药量为200-300mL/

3.环卫工具消毒

(1)每天作业前,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mg/L的消毒剂溶液对环卫工具喷洒消毒一次,全面消毒后方可作业。

(2)每次作业完成后,用水将手推车、垃圾运输车等环卫工具冲洗一次,再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mg/L的消毒剂溶液对环卫工具喷洒消毒一次。

(三)作业防护

1.进行清扫保洁时的防护

(1)作业期间不得将口罩、手套脱下,不摸脸、不摸眼、不摸嘴。

(2)对人员较多的路段可暂不进行清扫保洁,待人员分散后再进行清扫保洁。

(3)对于地面上的零星垃圾,特别是弃用口罩,必须使用作业工具夹起置于保洁车内,不得徒手直接捡拾,不得翻捡垃圾桶。

(4)应选择在通风向阳、相对开阔、不与其他人员接触的位置工间休息,不得结对甚至扎堆聊天。

(5)疑似病人安置点、临时封闭区域的清扫保洁,由所在安置点和封闭区域内部负责,日常保洁人员不得进入此类区域,不得与相关人员接触。

2.进行垃圾收集运输作业时的防护

(1)收运作业人员要规范佩戴医用口罩、手套、工作鞋,身穿工作服,禁止用手套和未清洗的手触摸口、鼻、眼,直接与垃圾接触作业人员要穿连体防护服。

(2)转运车辆司机要规范佩戴医用口罩、手套、工作鞋,身穿工作服,随车配备消毒剂以备用。

(3)收运区域、收运车辆作业前及作业后须进行清洗及消毒,消毒时要确保车辆内部和外部均得到有效消毒。

(4)消毒人员应规范佩戴医用口罩、手套、护目镜、工作鞋,穿连体防护服。

(5)对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放置的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专用垃圾桶,应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有效氯浓度为500-1000 mg/L的消毒液喷洒或浇洒垃圾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

(6)集中隔离观察点以及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医疗垃圾标准,不得混入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健康人员和车辆不得与其接触。

(7)临时接收这一类垃圾的,要求在前端配置专袋收集,专人收集,须采用有效氯浓度为2000mg/L的消毒液对收集袋进行消毒后,再用专车进行收集运走,专车运输,专门处理,不进入转运站。

(8)装载完成后,需对车辆四周及容器装载入口处进行消毒操作。配置有效氯浓度为2000mg/L的消毒剂进行消毒,重点对车辆轮胎处及容器装载口进行消毒,消毒以喷洒处微湿为准,喷药量为200-300mL/

3.作业结束后防护

(1)工作完成后,可先后换下工作鞋、手套、工作服、口罩等,然后清洗手、脸后再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方可下班。

(2)使用过的废弃口罩、纸巾等(不可重复利用)应投放至指定的容器,日产日清,清理前需进行消毒。

(3)可重复使用的手套、工作服等防护用品使用有效氯浓度为200mg/L的消毒剂浸泡消毒20-30分钟后,用清水清洗并晾晒。

(四)作业单位防护物资及消毒管理要求

1.防护物资(包括医用口罩、手套、工作鞋、防护服、护目镜、洗手液、消毒剂、测温仪等)设置专人管理,配备足够的常用药品、急救药箱和器材。

2.应保证至少一周的防护物资储备,否则应及时向当地相关主管部门反映。

3.作业单位应指定专人操作消毒,做好消毒记录。

4.作业单位应指定专人配置消毒剂,管理消毒用药及消毒工具(喷洒器等),加强对消毒剂等消毒用品的管理,确保安全使用。

二、公共厕所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一)作业准备

1.组织公厕管养人员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所有管养人员须对疫情防控知识都知道、全知道,防控措施懂得做、自觉做,全员普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漏。

2.公共厕所内工具房或管养人员随身配备医用口罩、手套、工作鞋等防护用品、消毒剂、酒精等消毒用品和体温计或测温仪。

3.管养人员每日上、下班各进行一次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管养人员一旦出现体温超过37.3摄氏度、发热、头痛、咳嗽、乏力等症状,要果断采取隔离、就医等措施,并及时报告疫情防疫部门,不得瞒报、不得带病上岗。

4.管养人员养成勤洗手、会洗手的习惯,在戴口罩前、戴手套前、下班前、脱手套后洗手、充分洗、洗干净、注意个人卫生。

5.管养人员工作前需穿好工作服(或防护服装),再佩戴好医用口罩、手套、工作鞋及其他相关防护装备,使用的口罩应及时更换和处理。

(二)作业防护

1.作业中防护

(1)保持公共厕所良好通风,开启排气设施,强制排气。

(2)作业期间不得将口罩、手套、工作服脱下,不摸脸、不摸眼、不摸嘴。

(3)日常管养时,发现废弃厕纸、女性卫生用品或其他垃圾落地,须用夹子或其他工具夹起垃圾,置于废纸篓内,禁止徒手直接捡拾。

2.作业结束后防护

(1)工作完成后,可先后换下工作鞋、手套、帽子、工作服、口罩等。使用废弃的口罩、纸巾等(不可重复利用)应投放至指定的容器,清理前需进行消毒,换下鞋帽、工作服后需进行测温并登记方可下班。

(2)可重复使用的手套、工作服等使用有效氯浓度为200mg/L的消毒剂浸泡消毒20-30分钟后,用清水清洗并晾晒。

(三)作业设施设备消毒

1.废纸篓消毒:废纸篓应每天清理、收集垃圾2次,每天用水清洗,并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mg/L的消毒剂溶液消毒,对于人员密集场所的公共厕所,要随满随清,随清随消毒。

2.公共厕所(包括公共厕所内工具房、休息室)消毒

(1)每天作业前,采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mg/L的消毒剂溶液对公共厕所(包括公共厕所内工具房、休息室)墙面、地面、化粪池及周围环境喷洒消毒一次,喷药量为200-300mL/,全面消毒后方可进入作业。

(2)开放期间对如厕人员频繁接触的蹲便器小便槽、洗手台、废纸篓和冲水按钮、水龙头门把手、挂钩等设施设备及时进行消毒,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方法1:每三小时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mg/L 的消毒剂溶液对公共厕所全面喷酒消毒一次,喷药量为200-300mL/

方法2:采用含有效氯浓度为1000mg/L 的消毒剂对公共厕所地面、蹲便器、小便槽、洗手台、废纸篓和冲水按钮、水龙头、门把手、挂钩等设施设备进行擦拭或湿拖。

(3)每次作业完成后,用水对公共厕所全面冲洗一次, 再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mg/L 的消毒剂溶液对公共厕所(包括公共厕所内工具房、休息室)墙面、地面、化粪池及周边环境喷洒消毒一次,喷药量为200-300mL/

3.管养作业工具及车辆消毒:每天作业前,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mg/L的消毒剂溶液对管养作业工具及车辆喷洒消毒一次,全金面消毒后方可作业;每次作业完成后,用水将手推车、电动车、垃圾运输车、粪便收运车等管养作业工具及车辆冲洗一次,再用有效氯浓度为100mg/L-200mg/L的消毒剂溶液对管养作业工具及车辆喷洒消毒一次。

(四)加强公共厕所日常管养

1.规范保洁维护:按照公共厕所作业卫生管理规范等有关规定,以人员密集场所的公共厕所为重点,加大保洁力度,切实做好厕所“通水、通电、通风”等“三通”工作,及时配置洗手液等卫生用品。加强厕位(含小便槽)、水龙头等设施的检查维修,及时疏通粪便管道,确保正常使用。

2.强化杀菌消毒:对于重点区域、敏感场所的公共厕所要增加消毒频次,并按照相关标准进行粪便污水消毒。

3.强化厕纸篓管理:为防止病毒经粪便传播,男厕位取消废纸篓,女厕位废纸篓全部套垃圾袋,开放时段管养人员加强对各厕位的巡查,做到“一客一洁”;收集的垃圾袋应扎紧袋口,投放时进行消毒。除女性卫生用品废弃物投放至废纸篓外,厕纸等可溶解废弃物可随水冲走。

4.定期检查粪池:各管养单位要加强对化粪池维护,定期检查化粪池井盖、导排管等相关设施,及时对破损井盖进行更换,避免粪池粪水外溢。

5.规范粪便收运:粪便收运车出车前、每座化粪池吸粪后、粪便处理厂卸粪后、粪便收运车归队后第一时间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对粪便可能污染的场所和物体表面也要进行全面消毒。

6.强化末端处理:粪便收运车进入粪便处理厂后,要到指定卸料口排放。粪便排放后,对吸粪专管内残留的粪便进行冲洗,对地面遗撒的污水用自来水或中水冲入储粪池后进行无害化处理。各粪便处理厂每日加强日常消毒,作业期间应增加消毒频次。

(五)管养单位做好宣传引导和物资配备

1.宣传引导:各公厕入口处、男女厕间、洗手台等醒目位置要设置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内容包括如厕人员佩戴口罩、不要乱扔垃圾、不要随地吐痰、粪便及尿液不要遗撒便器外,以及管养单位对公厕消毒等相关信息。

2.物资配备

(1)防护物资(包括医用口罩、手套、工作鞋、防护服、洗手液、消毒剂、测温仪等)安排专人管理,配备足够的常用药品、急救药箱和器材。

(2)应保证至少一周的防护物资储备,否则应及时向当地相关主管部门反映。

(3)管养单位应指定专人操作消毒,做好消毒记录。

(4)管养单位应指定专人配置消毒剂,管理消毒用药及消毒工具(喷酒器等),加强对消毒剂等消毒用品的管理,确保安全使用。

三、生活垃圾焚烧厂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一)加强厂区消毒管理

1、 生产办公区域消毒

(1)频率规定: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消毒,每次按照“从里到外,再从外到里”两遍消杀。

(2)操作要求:需对门把手 、楼梯扶手、电梯按钮、会议室台面、桌椅、空调遥控、投影仪遥控、水龙头、卫生间坐厕、办公地面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操作,电梯做好使用防护措施。

(3)操作规范:配置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消毒剂进行擦拭。

2、饭堂区域消毒

(1)频率规定:每天早、中、晚各擦拭一次,或按照用餐批次合理安排擦拭次数。

(2)操作要求:需对桌椅、地面等部位进行消毒操作。有条件的厂区饭堂加装紫外线消毒灯或紫外线光管,用餐结束后进行不少于60分钟的饭堂密闭空间空气紫外线消毒。

(3)操作规范:配置有 效氯浓度为50mg/L的消毒剂进行擦洗。

3、垃圾运输车辆消毒

(1)频率规定:车辆在进出厂时均需进行消毒操作,各1次。

(2)操作要求: 需对车辆四周及容器装载入口处进行消毒操作。

(3)操作规范:配置有效氯浓度为2000mg/L的消毒剂进行消毒,重点对车辆轮胎处及容器装载口进行消毒,消毒以喷洒处微湿为准,喷药量为200-300mL/

4垃圾卸料、运输区域消毒

(1)频率规定 :卸料期间,每隔2小时进行一次消毒。

(2)操作要求:从垃圾进厂运输栈道到卸料平台等区域,需对地面、卸料门及周围墙面进行消毒操作。

(3)操作规范:配置有效 氯浓度为2000mg/L的消毒剂进行消毒,重点对地面和卸料门及周围墙面进行消毒,消毒以喷洒处微湿为准,喷药量为200-300mL/

(二)进行垃圾焚烧处理时的防护

1.焚烧厂人员每日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焚烧厂人员一旦出现异常(如体温超过37.3摄氏度、发热、头痛、咳嗽、乏力等症状),必须马上就医检查,要第一时间上报,不得瞒报。

2.焚烧厂公共场所内的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医用口罩,巡检及设备操作时必须佩戴手套,口罩及时更换和处理。

3.强化卸科平台、垃圾池、渗滤液池重点防护区域管理,加强该区域人员劳动防护措施。要求进入卸料平台、垃圾池、渗沥液池的所有人员须佩戴医用口罩、手套、工作鞋,身穿工作服,到焚烧现场巡检时应穿防护服、戴安全帽。

4.进出重点防护区域的人员均需做好个人防护物品的消毒或妥善处理工作,应在指定的更衣场所,更换作业装备,清洗手、脸后方可进入生产办公区。

5.重点防护区域用鞋必须专用,并放置于指定区域,禁止进入生产办公区。

6.可重复使用的手套、工作服等使用有效氯浓度为200mg/L的消毒剂浸泡消毒20-30分钟后,用清水清洗并晾晒;重点防护区域专用鞋需先用高压水枪冲洗,再按上述方法进行消毒、清洗、晾晒。

7.重点防护区域使用废弃的口罩、擦手纸巾等应投放至指废弃口罩定容器,日产日清,清理前需进行消毒。

8.焚烧处置前后应对口罩废弃物进行严格监管和记录。废弃物处置完成后,应立即对搬运工具、搬运通道、投料区域、斗提装置、进料装置等进行全面消杀。

9.开展焚烧厂人员卫生教育,各类场所配备洗手龙头、洗手液、擦手纸或干手机,倡导焚烧厂员养成勤洗手、会洗手的习惯。

10.做好公共区域通风、消毒。避免聚集活动,采取错峰用餐、一人一桌用餐、打包用餐等分散性用餐方式,提倡饭前洗手并消毒,用餐时不交谈。

(三)严格进出厂人员、车辆管理

1、严格焚烧厂人员进、出厂管理。原则上,所有焚烧厂人员不得离厂,如确实需要外出,必须先报批同意。外出后返回厂区的人员,应登记去向、检测体温并加强关注。

2、加强外来人员和车辆的入厂管理。对于垃圾运输车和物料供应车司机及随行人员,应由门卫检测和记录体温,进行必要消毒,经对口接待人员确认并佩戴好口罩后方能进入,如体温异常不得进入,做好隔离并上报。原则上不接待其他外来人员和车辆入厂,如有需要,也需做好检测和记录并报批同意后方可进厂。

3、 做好进厂垃圾台账管理。临时接收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点以及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居民分类投放口罩的,要求收运单位严格统一消毒后方可进入焚烧厂;进厂后立即采用有效氯浓度为2000mg/L的消毒剂进行再次消毒,卸料平台设置专口倾倒,专人配合;倾倒完毕要对专车消毒方可离厂。

(四)消毒管理要求

1.指定专人操作消毒,做好消毒记录。

2.指定专人配置消毒剂,管理消毒用药及消毒工具(喷洒器等)。

3.加强对消毒剂等消毒用品的管理,确保安全。

(五)加强焚烧厂防护物资使用及储备管理

1、防护物资(包括口罩、手套、工作鞋、防护服、护目镜、安全帽、洗手液、消毒药剂、测温仪等)安排专人管理,配备足够的常用药品、急救药箱和器材,并安排好应急车辆。

2、焚烧厂应保证至少一周的防护物资储备。

四、其他

1.本指引如与国家及省有关疫情防控规定不符的按国家及省有关规定执行。

2.本指引未及部分仍按照国家及省有关技术标准、规范及规定执行。

3.本指引为指导性文件,即日起生效,解除疫情防控通知为准,必要时可适当延长。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