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日荷花别样红——石首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石首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 发布时间:2022-11-17 10:19

石首,一座千年古县,地处两湖平原结合部的“鄂南明珠”,是一座芳名远播的山水园林城市。

自实施“垃圾不落地”工程以来,中心城区城市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垃圾资源化利用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人民生活环境改善。

总书记的嘱托,国家高度重视。推进垃圾分类,已成为一道必答题。

为坚决推进垃圾分类工程,为全面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2021年,石首市在城区南岳山大道和桃花山镇开始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聚民心 文明新风进万家

2021年4月30日,石首市召开了垃圾分类专项工作会议,吹响了垃圾分类的号角,荣光跋涉的征程由此起步,一路前行的足迹记录下垃圾分类的时代交响。

一行行文字,一步步脚印!垃圾分类生态治理大幕初启。

垃圾分类试点区域充分代表了石首中心城区和乡镇农村的特点,石首市精心部署筹划对南岳山大道试点区域3916户居民,桃花山镇试点区域1069户居民进行入户调研统计。

统筹分析,石首采用“四分三合二专一上门”具有本市特色的县域垃圾分类方法,确定了工作目标,积极宣传引导群众实施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易操作、易接受、易习惯”。

融过往 兼容并蓄开新篇

城市面貌演绎美丽蝶变,生态保护绘就绿色家园。2021年3月18日,总投资4.39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式投产,厨余垃圾与大件垃圾处理项目正式启动,石首循环经济产业园初具雏形,后端处理设施的完善倒逼前端,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创造了必要条件。

纵深推进垃圾分类,石首市沿用过往的垃圾处理方式,将现有勾臂箱改造成二分类收集箱,与原有的收运体系、后端处理方式有机融合。

因地制宜与公共机构现有分类设施基础融合,续用已有的垃圾桶,统一张贴分类标识,做到标识配置规范、投放方便、收运便捷。

鼓励居民融合垃圾分类收集点积分兑换礼品与自我回收卖入收购站两种方式双管齐下,倡导应分尽分,不浪费资源,不与民争利,和谐共谱县域垃圾分类“石首样本”的精彩华章。

举党旗 旗帜引领促巨变

党建引领,榜样标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宣教活动在南岳山森林公园广场启动,以南岳山路为起点,石首市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渐入佳境。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带动一个楼栋,一个党组织影响一大片。

试点区域公共机构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强大榜样力量,通过垃圾分类积分兑换体系,突出表彰了优秀垃圾分类居民:黎翠喜、陈安茂,让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以他俩为榜样标杆,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据统计自垃圾分类试点以来,共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135场次,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4万余份,上门宣传4985户!

目前,试点区域所属的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医院、公园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已达到百分之百,垃圾分类准确率达76.4%,减量率达到21.6%。石首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探索出来的“四分三合二专一上门”县域垃圾分类模式,引来了兄弟县市相关单位的考察学习,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为石首城市管理工作荣获2021荆州县市考评第一名,实现“六连冠”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