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垃圾分类“动”起来,荆州这样做……
信息来源:荆州新闻网 | 发布时间:2022-11-18 12:38

你知道吗?1吨废纸可制造出850公斤好纸,节省木材4立方米,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1吨废塑料可回炼3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750公斤;1吨废玻璃能造出2万个500克容量的玻璃瓶……

垃圾分类是城市中“引领时尚”的“关键小事”,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大事。为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今年以来,荆州市见“圾”行事,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活动,让垃圾分类逐渐走入居民的生活!

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

今年以来,荆州市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通过内容丰富的垃圾分类科普展板和宣传资料,向广大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携手共创绿色家园。

9月1日,《荆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荆州市城管执法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全胜带队做客荆州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就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进行垃圾分类有什么好处与听众进行了在线沟通交流,并介绍了怎样进行分类以及我市垃圾分类开展的具体工作,也对接下来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谋划,让大家对垃圾分类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和认识。11月份,王全胜又深入荆襄河社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并现场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资料图)

荆州区编写了中小学及幼儿园垃圾分类教材,今年累计向幼儿园、中小学发放1.3万份宣传绘本,公共机构发放2千份宣传手册,村(社区)发放2.5万份宣传手册;城市区域推选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15个、农村区域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1个;通过入户宣传、桶边引导帮助和提醒邻居养成分类习惯。

经开区组织开展3次大型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校园宣传活动,发放宣导手册4.2万册,发动志愿者1250余人次。

(资料图)

石首市创新运用“四分三合二专一上门”垃圾分类方法,通过发放环保垃圾袋和垃圾投放累计积分兑换礼品等方式,吸引广大市民参与并了解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设施再提升

(资料图)

9月,一个个分别标有其他垃圾、可回收物等标识的新能源全密封船形垃圾收集车,亮相沙市区黄家塘社区,它们灵活地穿行在大街小巷,精准地拖运各种垃圾,推动分色垃圾桶在各单位和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逐步铺开,以特殊方式将垃圾分类宣传送到居民家门口。据介绍,这批新能源垃圾收集车可自动压缩、防渗漏、防遗洒、防臭味扩散,噪音低、环保低碳,荷载1.5吨,一次可清运40桶(240升最大容量垃圾桶)垃圾,居民反馈很满意。

荆州区充分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提档升级工作与居民小区环境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对城区内小区的生活垃圾投放网点进行了撤桶并点、提档升级,目前已安装133个宣传栏,142个“四分类”收集点,411个“两分类”投放点,2个智能投放点,30个“八个一”标准分类收集屋,2个厨余垃圾暂存点,规范配置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辆14辆。

进入11月,经开区2022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建设项目进入收尾阶段,联合街道恒隆四季城、合汇公园天下、尚风尚水、金源世纪城等9个居民小区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50处分类文化墙、60处分类宣传牌、2处宣传教育小阵地、150处四分类投放点等建设目标,正在推进8个垃圾分类收集屋和1个垃圾分拣中心建设工作,严要求、高标准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计划11月底前完成。

下一步,荆州市将广泛发动、凝聚合力,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荆州市城管执法委呼吁:美好环境,幸福生活,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创造,需要从我们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垃圾分类做起!期待大家共同参与、共同管理、共同缔造我们的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