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城管业务>园林绿化
单位大院变家门口的公园,这样的城市,你爱了么?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0-22 11:30

    推窗见绿、出门赏园,街头转角处,一批“口袋公园”陆续上线,人们在这里健身、休闲、娱乐、亲近自然……如今,荆州中心城区单位纷纷打开大门,拆墙透绿,依势建园,让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这样惬意的生活。

    税务局游园:拆除围墙 透出园林景观

    雅致的凉亭,形态各异的各种景观,草坪、池塘……近日,新建成的市税务局游园不仅吸引了附近不少居民前来打太极、跳广场舞,也方便了院内居民推着婴儿车自由出入。

    自中秋节以来,市税务局游园拆除施工围挡,一座精心呵护多年的园林景观在居民区“闪亮登场”。园区内造型奇特的柞木、绿荫成冠的对节白蜡、大型铁树等,在绿色草坪、粉色小花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雍荣华贵。保洁工人或在捡树枝,或在清扫园区,老人、孩子们徜徉在阳光下,感受闹市中的绿色风景。

    施工方付先生介绍,根据规划,市税务局游园、停车场重新进行了改造升级。游园总面积约6364平方米,其中:绿化占比63.06%。在游园建设中,保留了原有的雪松、香樟、柚子、罗汉松、桂花、对节白蜡等珍贵乔木,补充紫薇、红枫等色叶植物,原花坛场地改造成凉亭,新增休闲座椅、健身场地及儿童游乐设施。同时,在绿地西南侧增加林荫停车位8个,并利用微地形打造阳光草坪。另外,重新摊铺沥青路面。

    以前,居民走到这里,是厚厚的灰色围墙。如今,围挡打开了,透出一片精致的园林景观,家住万达商圈的居民张女士感叹道,希望更多单位能拆除围墙,让市民共享绿色“氧吧”。同时,也建议广大市民文明游园,共同维护美好环境。

    廖子河西游园:打开大门 处处繁花似锦

    以前,这里是单位庭院,附近居民很少进入。如今,围墙拆了,大门打开,坡道修建了入园台阶,荒地重新整改升级,建成了廖子河西游园,处处繁花似锦,市民可从游园内自由穿行。

    廖子河西游园,原是长江通讯公司庭院内的一片荒地,今年3月启动口袋公园建设。拆墙透绿、开敞空间,9月,焕然一新的游园向市民开放。

    据游园施工方介绍,这片游园约有6000多平方米。按照规划,将原有香樟等大树保留,清除了疯长的构树,新增彩色游步道、凉亭、路灯、座椅、垃圾桶等,其中游步道连接城市主干道滨江大道,方便了四方游客观赏美景、畅行园区。同时,游园内还栽植了细叶芒、银杏、深蓝鼠、红枫等适合秋天观赏的植物,颇具景观特色。

    后期,这片游园将向社会公开征集凉亭名及诗词楹联,增加更多文化底蕴。

    豉湖公园:四季有景 满是鸟语花香

    漫步林间观惊鸟,兰花草上蜂舞蝶戏……最近,豉湖路一带居民经常到新建成的豉湖公园健身、游玩,体验特别的城市风景。

    豉湖公园,位于豉湖路荆州开发区管委会内,曾是封闭式单位绿化区域。今年4月拆除围墙、还绿于民,改造面积27711平方米,如今满是鸟语花香。

    荆州开发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经规划建设,园区内在保留原有植物风格的基础上,增加了香樟、红叶李、桂花等季节性树种,栽植红果冬青、朴树、刺冬青桩景、丛生五角枫等乔木,种植日本早樱、日本晚樱、独干月季等花灌木,补上翠芦莉、玉簪、大花萱草、鸢尾、黄菖蒲等地被植物,让园林绿化更有层次感、观赏性。

    同时,园区增补了景观和游玩设施等,全方位提升景观功能和实用性。施工中采用了新材料和新工艺,比如彩色EPDM园路点亮了整个公园的硬质铺装景观,取代了传统的水泥路面,增添了趣味和新意,人们走上彩色步道更加舒适。另外,公园内各项设备设施、景观照明系统齐全,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大大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