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城管业务>园林绿化
荆州市2021年度美丽街区和最美口袋公园评选开始啦!
信息来源:荆州市城管委 | 发布时间:2021-11-11 09:06

生活在荆州,细心的你是否发现身边的环境正在悄悄变化,小区、街道、公园……都正在不断变美。为增强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品位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现在全市开展2021年度“美丽街区”和最美口袋公园评选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有关要求,以城市创建为突破口,以点带面,补齐城市短板,增强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品位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现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市开展2021年度“美丽街区”和最美口袋公园评选活动。

【评选范围】

“美丽街区”的评选原则上以今年7月份各县市区上报的10个项目清单为准;“最美口袋公园”原则上根据各地年度建设计划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评选要求】

一、评选形式

由专家评分和网络投票两部分组成。

一是专家评分。由市城管执法委聘请城市管理、规划设计、市容环卫、垃圾分类等方面的专家评审组,对申报的“美丽街区”、“最美口袋公园”项目清单,进行现场综合测评打分,其分值为80%;

二是网络投票。各辖区城管部门将申报的“美丽街区”、“最美口袋公园”项目进行网络公示,通过网络投票产生票数进行计分,其分值为20%。专家组依据上述两项指标综合评定后选出名次。

二、评选时间

评选时间为11月8日至11月26日。各县市区城管部门应在11月10日前将评选申报材料(含电子文件和纸质版)上报至市城管执法委,逾期视为放弃评选资格。

【“最美口袋公园”评价标准】

1.遵循“生态优先”原则,突出园林绿化的生态效应,植物配置做到适地适树,突出主题,满足植物多样性需求,尽可能保留大树,丰富植被景观。(比重:25%)

2.遵循“以人为本”原则,充分考虑周边服务对象的特征和需求,合理进行功能布局,满足不同人群休息、游憩及娱乐等活动需要,为市民提供舒适、安全、便利的设施和服务。(比重:25%)

3.遵循“和谐统一”原则,结合场地实际,综合考虑自然环境、历史文化、交通以及市政公用设施等条件,因地制宜,正确地处理好公园与周边用地、设施的关系。(比重:20%)

4.遵循“彰显特色”原则,挖掘提炼基址文化内涵,通过园林设施、城市家具、城市雕塑、智能化小品和艺术设计,融入地域文化元素,提升公园环境品质。(比重:15%)

5.遵循“低碳环保”原则,公园功能设计和设施营造提倡新发展理念,引导绿色出行和健康生活方式,鼓励新材料、新技术应用。(比重:15%)

【“美丽街区”评价标准(试行)】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