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月上半年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19-08-26 11:08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市城管委考核专班根据中心城区城市综合管理考评相关内容,对中心城区11个街道办事处、10个市直相关部门进行了城市管理的综合检查考评。第三方信息采集公司采集城市综合管理信息399621件。其中:

  荆州区:113443件 沙市区:203759件

  开发区:40721件

  市政工程处:18827件 市公安交管局:11007处

  市园林管理局:7261件 市运管局:1664处

  市公交总公司:1345件 市建筑工程管理局:1179件

  市港航管理局:192件 市文物旅游局:205件

  市治安支队:18件 市城发集团:0件

  根据采集情况分析,我市存在的主要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有如下12项。

  (一)道路不洁: 91110件

  主要环卫工人缺员,导致大扫不到位,漏扫、清扫延时经常发生。保洁员段面过大,巡回保洁时间延长,白色垃圾得不到及时清捡,是环卫作业公司普遍存在的现象,导致道路不洁问题量巨大。

  (二)乱堆物堆料: 67401件

  该问题反映突出,社区乱堆现象十分普遍,城乡结合部、三无小区是问题高发区域。主干道门店物料乱堆问题也很普遍。

  (三)占道经营: 42284件

  各区对市容秩序重视程度和整治力度不同,导致部分区域性问题严重,城南、解放、中山整治力度应继续加强。

  (四)临街晾挂:24199件

  晾嗮区不足,市民规范晾嗮意识淡薄,导致该问题量居高不下,高压线、行道树、乱牵绳晾嗮现象十分普遍,应加强市民规范晾嗮意识。

  (五)非法小广告:21012件

  社区清理不及时,存在隔天清理现象,主干道临时性广告较多,应增加巡回清理趟次。

  (六)店外经营:19507件

  越门经营现象十分普遍,餐饮、花店、夜市、装潢、洗车等店外经营现象较普遍。

  (七)违规牌匾标识:15804件

  目前仍有很多电杆、构筑物上存在违规牌匾标识。移动招牌现象普遍,下午、晚上有大量移动店招摆放在人行道。

  (八)废弃家具设备:14495件

  社区废弃家具设备清理不及时,隔天清理现象较多。

  (九)暴露垃圾:11441件

  是近期市民反映的热点问题,拆迁区域垃圾堆积严重。垃圾桶、果皮箱周边暴露垃圾堆积且清理不及时。

  (十)非机动车乱停放:10006件

  主要是共享单车乱停放普遍、但是二季度较一季度有所好转。

  (十一)机动车乱停放:8121件

  人行道、慢车道、企事业单位门前都存在大量违章停车现象。

  (十二)违规标语宣传品:7681件

  大部分问题发生在临街商户,多为促销广告。其次有部分公益广告存在破损现象。

  二、各区情况

  (一)、荆州区(案件113443件)

  东城街办:43980件 西城街办:23730件

  城南开发区:36027件 郢城镇:9706件

  1、街面秩序 占道经营13949件,店外经营8494件,非机动车乱停放2898件。城南和东城占道经营现象突出,瓜果商贩流动占道经营大幅增加,小区门口、农贸市场、大学城周边成为游击商贩聚集点。

  2、市容环境问题突出的主要是道路不洁24862处,乱堆物堆料16068处,临街晾挂6562处,暴露垃圾6357处,废弃家具设备5346处,积存垃圾渣土1720处,垃圾容器1702处。由于环卫工人大量缺员,道路清收不到位,导致零散垃圾未及时清理,白色垃圾污染现象较多。收集管理趟次不到位,暴露垃圾和垃圾容器、废弃家具设备等清理不及时,问题大幅增加,城外社区问题反映突出。

  3、宣传广告 非法小广告9553处,违规牌匾标识5885处,违规标语宣传品3495处。主干道和背街小巷非法小广告清理不及时,存在隔天清理现象。移动的违规牌匾整治不到位,特别是夜市餐饮站牌现象较多。

  (二)沙市区(案件203759件)

  解放街办: 51244件 崇文街办:24637件

  中山街办:31947件 胜利街办:49124件

  朝阳街办:20106件 立新乡:25185件

  关沮:1516件(未纳入沙市区考核)

  1、街面秩序 占道经营23416件,店外经营8461件,非机动车乱停放6394件。解放街办、中山街办占道经营十分突出。市容秩序在中、下午时段管理薄弱,属占道经营高峰期。十字路口、小区通道流动商贩违章占道现象普遍。

  2、市容环境 问题突出的主要是道路不洁59946件,乱堆物堆料41349件,沿街晾挂15487件,废弃家具设备6444件,暴露垃圾3980件、绿地不洁3070件、垃圾容器2725件,积存垃圾渣土2556件,公厕管养1530件等。保洁不到位是全市的共性问题,很多道路不能按照作业规范时间结束大扫,保洁没有及时跟不上,巡回保洁趟次不够。指定晾嗮区较少,市民随意晾嗮成为常态。绿化树、高压线等都成为晾嗮场。收集管理松懈,垃圾容器维护不到位,导致周边暴露垃圾长时间堆放,特别是社区问题普遍。

  3、宣传广告 非法小广告9533件,违规牌匾标识7802件,违规标语宣传品3303件,招牌污损629件,街头散发小广告214件。非法小广告在老旧小区、城中村等区域问题相对严重。违规牌匾标识、违规标语宣传品大部分问题发生在主干道和背街小巷。

  (三)荆州开发区 (案件40721件)

  联合街办:40721件

  1、街面秩序 占道经营5072件,店外经营2552件,非机动车乱停放714件。占道经营得到持续整治,北京东路秩序好转。但是对长期性占道经营汇集点整治缺乏持续性,整治不彻底。流动商贩仍然较多。店外经营主要是早餐、夜市、便利店等出店经营普遍。

  2、市容环境 问题突出的主要是乱堆物堆料9984件,道路不洁6302件,废弃家具设备2705件,临街晾挂2150件,暴露垃圾1104件,道路灰带945件,积存垃圾渣土878件、绿地不洁732处,垃圾容器468件。乱堆物堆料区域性问题突出,门店外物料堆放、容器周边乱堆问题普遍,保洁质量略有好转,人员在岗率提高。垃圾容器周边暴露垃圾清收不及时,道路灰带应加大冲洗力度。

  3、宣传广告 违规牌匾标识2117件,非法小广告1926件,违规标语宣传品883件,街头散发小广告181件。宣传广告整治力度有待加强,特别是违规牌匾标识问题普遍,主干道应加强整治,对道路移动站牌、电杆上、构筑物上安装的违规牌匾应坚决拆除。小广告整治应持续清理,主干道清理及时率有待提高。

  三、职能部门情况

  (一)市公安交管局 机动车乱停放8121件,残麻摩的1570件,交通标线368件,文明通行319件,这四项问题是存在的主要问题。人行道、慢车道存在很多违章停车现象。繁华道路十字路口、医院、超市前残麻摩的停靠待客现象普遍。

  (二)市园林管理局 绿地脏乱3804件,绿化弃料3093件。这二项是存在的主要问题。绿地脏乱问题连续数月增加,人为踩踏裸露区域较多,部分道路缺株现象长期未补栽。主干道临时发生的绿化弃料清理滞后。

  (三)市市政管理处 道路破损16363件,绊脚桩钉1126件,道路积水465件,排水管道疏挖392件。道路破损现象增多,主要是人行道停车导致步砖损毁加剧。积水问题反映突出,排水管道疏通清理频次有待提高。

  (四)市建管局 工地扬尘331件,施工工地车轮夹带303件、工地物料乱堆269件,施工工地围挡118件。主要是新开工地的施工运输车辆出工地未冲洗上路,导致车轮带泥,撒漏形成扬尘。工地建材、物料时常有乱堆放现象,少数工地围挡破损后未进行及时修复。

  (五)市运管物流局 机动车维修1657处,客运车辆车容车貌和文明服务7件。机动车维修整治未见明显成效,西环路、北湖路、屈原南路、凤凰路、月堤路的机动车占道维修现象未见好转。

  (六)市港航管理局平装车、密闭盖。装干货192件。源头管理发挥作用,进出码头运输车辆严控违章违规,超高超载和密闭盖运输成为常态,撒漏污染道路现象减少。

  (七)市治安支队 中心城区禁鞭18件,对城乡结合部的管理有待加强,拍马大道多次发生燃放烟花爆竹现象,应加强管理。

  (八)市公交总公司 非法小广告1184件,站亭不洁144件。公交站亭宣传广告问题增加,非法小广告粘贴现象较多。站亭破损后修复不及时,部分站亭存在不洁现象。

  (九)市文物旅游局 道路不洁145件,店外经营43件。万寿公园环境卫生维护不到位,乱堆物料,日常保洁等问题频发,大门旁门店经常存在店外经营现象。

  (十)市城发集团 上半年未发现收储土地工地问题。由于城发集团对收储土地的管理日益规范,围挡完好洁净,无宣传广告现象,周边环境整洁

  四、热点问题。

  以下是近期市民反映强烈的施工毁绿、垃圾容器维护不到位箱体污垢、破损、暴露垃圾收集清运不及时长时间堆放,拆迁区域乱倒乱堆垃圾、电动收集车垃圾转运车辆转运过程中沿途撒漏、中转站周边环境的相关图片和视频。

  (一)施工毁绿

  1、江津路张李家渊路段

  2、江津路(江汉至塔桥段)

  (二)中心城区暴露垃圾

  1、豉湖路九号虾殿旁

  2、豉湖路社区海浪小区1栋

  3、荆州区东桥路暴露垃圾

  4、玉桥社区C区5门

  (三)拆迁区域暴露垃圾

  1、北京西路绿化村花田酒房旁

  2、屈原南路拆迁区内大量暴露垃圾

  3、新沙路三建暴露垃圾

  (四)洒水冲洗车野蛮冲洗

  园林路洒水车冲洗

  (五)垃圾清运车辆沿途滴漏

  1、鄂D16276车在内环北路沿途滴漏

  2、鄂DA1101车荆沙大道滴漏

  (六)中转站周边环境

  晴川路垃圾中转台清运车辆滴漏

  (七)中转台垃圾倾倒排队

  荆沙大道(月堤路口东)中转台环卫垃圾收集人员凌晨夜宿路边排队等候倾倒垃圾

  希望各单位根据以上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改善垃圾转运车辆密闭滴漏现象,加强垃圾容器清洁维护和周边乱倒垃圾清理,提高收集及时率,提升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度。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