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者变身“志愿者” 共同维护城市文明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0-22 09:24

10月21日,沙市区胜利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在我市首次推出违反城管秩序者“体验式执勤”,让城市管理措施更接“地气”。胜利街道辖区内的新生菜市场周边小道多,商户杂,城管部门多次对该区域开展专项检查和日常整治,但商户出店、占道经营现象屡禁不止。

近日,沙市区胜利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参考相关法律法规,邀请律师把关,制订《综合执法中心志愿者实施方案流程(试行)》,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以减损权益或增加义务的方式予以惩戒。城管部门通过约谈,于每日上午7至11时,安排违反城管秩序者与城管队员一起巡查永红社区新生菜市场及周边各条通道,换位体验执法人员的工作。

当日上午9时,永红社区新生菜市场门前,两名因占道经营违反城管秩序的店主穿上红马夹,加入城管队伍,体验城管工作。他们一边对出店经营者进行劝导,一边和城管执法人员一起,将出店的物品搬进店内。

据了解,该中心首次推出新举措,安排辖区内违反城管秩序者参加志愿巡逻和劝导活动,旨在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尽可能避免处罚,让违规者转变成城市管理志愿者,从而实现本人改正、警示他人的效果,并与城管执法队员一起整治市容市貌,共同维护城市文明形象。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