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启动拆违控违三年行动计划 为城市发展“留白”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4-21 10:55

十年城市“顽疾”被清理、街巷小区旧貌将换新颜、边角空地正在成就“方寸之美”……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总体部署,全市城管系统聚焦“五区五中心”发展目标,吹响了市容秩序整治的号角,切实将市第六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加快推进城市环境、品质、能级提升。 

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委围绕“控增量、减存量”的目标,会同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和两个功能区,以及市直相关部门,迅速启动拆违控违“三年行动”计划,针对历史违建做到应查尽查、应拆尽拆、应治尽治;针对乱搭乱建 “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拆除”,打响了中心城区拆违控违的主动战、阻击战、整体战;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拆违控违工作总动员的新局面。

高位推进 开启城市治理“新征程”

2022年我市启动《中心城区拆违控违三年行动方案》,结合老旧小区和片区改造,紧贴大学城、城市新客厅和古城小样板,通过“全力防、高压管、强力拆”三大举措,确定第一年完成21.3723万平米拆除任务,力争25万平方米工作目标。

荆州城管人上上下下敢于“较真碰硬”,通过专项督办、重点交办、月度考核通报等方式,建立网格巡查、视频监管、无人机航拍、群众投诉举报“四位一体”的巡查监管体系,初步形成“源头发现、及时处理、违法严惩、常态预防”的违法建设治理“一体化渠道”。

各区、功能区、各有关部门行动迅速,持续拆违治“乱”,有效消除违建“存量”,遏制“增量”。春节后第二天,荆州区组织召开“拆违治乱”专题工作会,区领导靠前指挥、及时调度,做好拆除区域的“后半篇文章”的工作目标;沙市区专门开展督办拆违控违集中整治行动,要求辖区城管部门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美丽街区”等项目,全面打响拆违控违阻击战;纪南文旅区建成违法建设智能监管平台,实现动态实时监控……

截至4月15日,中心城区实现拆违12.842万平方米,完成计划总量60.65%,超过上年度任务总量。其中荆州区拆违5.556万平方米,沙市区拆违5.098万平方米,荆州开发区拆违2.079万平方米,纪南文旅区拆违0.036万平方米,荆州高新区拆违0.073万平方米。

中心城区城管人通过100多天的努力,按下实干“快捷键” ,打好治理 “提前量”,跑出发展 “加速度”,开启城市治理“新征程”。

乘势而上 按下新区发展“快捷键”

伊元复始,万象更新。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城南高新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天一介绍,荆州区城南高新园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积极服务于中心城区重点功能片区规划建设,要为大学城、古城小样板等重点功能片区发展“留白”,而拆违控违是城市“留白”的有效手段。

“干”在头。借助大学城建设这个契机,城南高新区发扬班子带队“跟我上”。针对房屋征收,结合企业违建、占地私建、临街商铺乱搭乱建、小区民居违建等4类“乱象”,摸清违建底数,迅速开展打击企业违建等系列专项行动。重点以大学城项目为中心,城南高新园全区域铺开,以点带面,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安全隐患大的问题点,完成了一系列重点攻坚任务,自查违建13余处。“敢”为先。在违建治理面前“一个标准”,杜绝权力寻租、暗箱操作、补偿不均等杂音。在市、区城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直面焦点、难点、热点问题,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依法掀起拆违风暴。“法”兜底。坚持“一碗水端平”,在确保依法依规的情况下,结合城南的现状,先后指导棉纺厂,毛巾厂、花木公司等一批老字号企业征收,把征收拆违工作的社会影响降至最低,取得了安全合法生产和企业谋求发展的“双赢”效果。“宣”助阵。利用新闻煤体向广大群众发布荆州大学城的未来规划,向区内违规搭建事主依法送达整改通知书,形成 “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舆论氛围。

今年以来,城南高新园聚焦7.14万平米的拆违目标,认真研判、细化任务,遵循“整改一批、监管一批、拆除一批、清零一批”的原则,目前拆违3.84万平方米,助力荆州区拆违工作高效、稳步进行。

重点攻坚 提升居民环境“加速度”

“春节以来,胜利街道已拆违1.3万余平米,已完成全年44.06%的工作任务,提升居民环境”加速度“,让大家早日享受旧城改造成果。如今,辖区道路逐渐变宽敞了,居住环境变亮丽了,居民笑声多了。”沙市区胜利街道副主任江明安介绍:2022年度,胜利街道拆违控违工作涉及违建914户、2.75万余平米,按旧城改造项目的拆违计划分为四个片组组织实施。其中仅一片组就涉及违建564户,投资金额57.56万元。为了加快改造速度,尽快让老百姓受益,我们只有加快拆违力度,尽可能为后期改造节约时间,还居民一个安全、整洁、有序的居住空间。

4月18日上午,伴随着挖掘机轰隆隆的作业声,胜利街道蛇入山社区一处120平米的违建很快便拆除完毕。该违建的顺利拆除,是社区与城管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宣传、耐心细致给住户做工作,充分争取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我在这里生活30多年了,以前小区乱搭乱建问题很多,影响小区形象,还存在安全隐患,大家总担心砖头瓦块掉下来,宁愿走远路绕过这些违建。最近几年,随着小区拆违力度越来越大,社区一天天改善,拆迁后的环境干净、整治、有序、安全,大家觉得小区生活更舒心、舒服。”看到蛇入山社区正在有序拆违,60多岁的张师傅开心地说,期待旧城改造工程能早日完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