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整合 数字赋能——荆州市构建城市管理“西城模式”
信息来源:荆州广播电视台 | 发布时间:2022-06-02 14:58

荆州市荆州区西城街道地处荆州古城老城区,基础设施薄弱、小街小巷多、人口密度高,城市管理难度大。为了提升辖区居民居住环境和城市面貌,荆州区西城街道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努力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为荆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一大早,在荆州区西城街道民主社区,城管执法队员正在对民主街商户出店经营行为进行整治。从今年2月起,荆州区西城街道按照1+2+N的管理模式,在社区下放了1台综合执法车辆、2名执法协管队员、多名环卫人员,协助社区进行城市管理。

为了提高管理精细度,荆州区西城街道还建立了城管、交管、市场监管“三管合一”联勤联动机制,提升了综合管理水平,实现“1+1+1>3”的良好效果。

卸甲山巷是荆州区西城街道郢都路社区一条背街小巷,人流密集、小商小贩聚集。为了提高执法效率,今年春节过后,西城街道建立了智慧社区管理平台,通过无人机巡查,高清探头抓拍等形式,取代传统城管队员“扫街”,消除管理“盲区”。西城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城管队员杨方泽介绍到:“引入智慧平台之后,无人机覆盖整个辖区,有专门的飞机操作手进行飞行巡逻。”

目前,荆州区西城街道已形成每周开展一次“三管一劝”活动、市容市貌“8分钟处置原则”以及24小时不间断巡查等常态化管理机制,打通了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荆州区西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孙中国表示,下一步西城街道将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和智能化水平。努力为居民打造宜居的居住环境,提升市容市貌,为荆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西城街道的一份力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