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城市“云管家” 方便千万家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7-11 10:38

“喂,是‘城市管家’吗?移动公司门前井盖塌陷了,你们过来看一下吧。”“我家楼下有堆装修垃圾,都堆了两天了,没人管。”“附近道路施工把我家房子都震开裂了。”……

连日来,随着公安县“城市管家+云物业”城市热线“5111111”的开通,公安县城市管理日益迈向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一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得以及时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不断打通。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居民小区内部管理矛盾日益显现,下水堵塞、水管漏水、路灯损坏等问题反馈无渠道,解决无单位,群众对此反响很大。

今年以来,公安县聚焦补齐基层治理短板,运用“全周期管理”思维,依托“城市云”平台,高规格打造“城市管家+云物业”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覆盖解决主城区199个老旧小区、“三无”小区近1.3万户居民、1万余户散居群众“无钱管、无人管、无法管”的困局和物业小区服务不到位、不全面的问题,实现服务一张网。

通过一部城市热线电话、一套城市管家管理办法、一个联动机制(与公安局联合作战中心、县长热线联动)、一张操作流程图、一本案件归档登记簿的“五个一”全流程改革,让城镇化建设发展带来的城乡治理问题,特别是老旧、“三无”小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足不出户即可得到解决。

“我们设置7×24小时专职接线员,统一收集、分办、跟踪、归档群众诉求。同时,探索建立现代化民意反映渠道,开通‘公安城市日志’微信公众号,打造‘居民提需求、指挥中心接单、任务分派、处置反馈、居民评价、结案归档’自下而上的闭环流程。”

公安县城市运行协调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当前,“城市管家+云物业”线下宣传工作全面铺开,全面受理5111111城市热线。截至目前,已电话接单处理125起居民诉求,分别是装修垃圾处理、房屋积水、医药垃圾处理、门窗维修、家电维修、噪音扰民、街面秩序、道路交通、突发事件、施工管理、市容环境、家政保洁、房屋土地等13类,均已处理到位,群众反映效果很好。

下一步,公安县城市运行协调指挥中心将细化工作流程,除了受理居民诉求,还将社区和“城市啄木鸟”纳入需求上报人,联动处理社区和道路段面发掘的难点堵点问题,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质量和服务水平。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