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火速集结 只为守护群众安全
信息来源: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2-20 22:37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战疫”打响后,荆州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4名干部职工和9名坐席员陆续在荆州中心城区集结。他们有的不惧危险下沉到社区身处疫情防控前线,有的坚守工作岗位确保民意畅通,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坐席员不甘于后,打响了一场坚毅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严峻疫情,支部书记、主任孙必胜对信息中心的防疫工作任务进行了周密部署,并主动承担起最艰巨的工作:除参与所在的荆州开发区周梁玉桥社区的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和本单位每天疫情防控工作外,还参与市城管委清扫保洁督办协调工作小组工作,了解掌握和协调解决各区城管局在疫情期间清扫保洁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每天天还没亮,孙必胜就来到皇城相府一期小区或红星路城监宿舍等小区门前值守,一站就是8个小时。

   当看到社区工作人员连续值守夜班太辛苦,孙必胜总会挺身而出,“今天你歇歇,我来值班。”

“除参与防疫工作的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准外出。”孙必胜说,牢牢把好小区居民的安全之门,是他不容推卸的责任。他多次劝返想出门溜达的居民,耐心细致向居民讲疫情形势、防控政策规定,出现个别情绪激动、吵嚷取闹的居民,他总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化解,社区工作人员由衷赞叹:没想到还有这样的“自来熟”、“社区通”。

    支部委员、副主任闵涛因年前返回老家荆门市过年,疫情升级后暂困于当地,在获取通行证后于2月1日返回荆州市。在自我隔离期满后,他与其他的党员志愿者组成了临时“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一起对社区进行电话排查、入户走访、疫情监测、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排查、防控知识宣传。

    为保障疫情群众的日常生活,他还承担了居民们的日常采购工作。居民们不能出门购买生活物资,他就根据居民需要将采购的物资送到居民家门口,并顺便将居民门口的垃圾带走。周到热情的服务为辖区群众带来了方便也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人员到哪里,哪里就有温情在流淌。

   “你好,请配合我们测量一下体温”,在公安县斗湖堤镇梅园社区梓园小区门前,信息中心的办公室负责人刘颖戴上口罩,出现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上。
    刘颖春节前返回公安县婆家过年,疫情升级后无法返回荆州市中心城区,2月5日接到市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村(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的通知文件后,第二天她就到所在公安县斗湖堤镇梅园社区报到,就地参与疫情防控至今。

    社区安排她在梓园小区门前值守,严格管理进出人员,对进出小区人员登记、测体温,张贴宣传单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小区有2栋楼共69户居民,不值守时她便主动了解每家每户的情况及近期动态,告知防护措施,邻居们有困难可以提出,互帮互助,并承担起该小区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生活物资代买、心理疏导等生活服务。 在刘颖的努力下,小区业主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积极配合物业和社区工作,小区没有发现一例疑似病例。  

    
    支部委员、副主任陈江静坐镇后方每天值守“12319”城管服务热线,受理群众反映的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同时充分发挥智慧城管系统化、数字化、精确化优势,为非常时期城市管理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信息支撑,将12345市长热线、E线民生、市城管委官网等各类公众诉求平台转办的城市管理方面涉疫情案件,通过OA系统派遣给各区城管局和有关部门及时处置。

    在战“疫”期间,公众诉求平台要求涉疫案件三天内必须回复,他简化批转流程,第一时间联系各部门要求及时处置,确保群众诉求办理不放假、市民困难解决不过夜。E线民生有市民咨询一线环卫工算不算防疫工作者,有没有补助政策?由于此件的政策性很强,为准确应答,陈江静经请示领导并沟通相关职能部门,并最终从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得到权威解答并回复,市民以“非常满意”结贴。

    从1月24日至2月19日,“12319”热线共接到市民来电投诉和咨询130多件,处置回复各公众诉求平台转办的垃圾清运、人群聚集、店铺占道营业等涉疫案件17件,按期结案率100%。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全民战争中,信息中心的坐席员们虽然不是党员干部,也不是正式职工,但他们并没有置身事外,纷纷主动要求投身于疫情防控。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和坐席员将以实际行动继续扎实下沉在社区(村),坚守岗位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强防线,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战疫”的最前沿。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