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树状月季频遭"毒手" 市园林绿化中心:践行文明赏花
信息来源:荆州电视台 | 发布时间:2020-05-06 11:33

城市景观植物原本能给大家带来赏心悦目的感受,近日,记者在荆州中收费站附近路段发现,这里栽种的不少树状月季却遭到了“毒手”,心里一点都高兴不起来。

花坛内,树状月季亭亭玉立、娇艳欲滴。记者发现,不少花枝却有着人为折损的痕迹,花瓣也是“残缺不全”,还有整棵树状月季“不翼而飞”,原地留下了一个坑。

园林绿化管养工作人员吴茜:“我们在荆州中这一块栽种了303株月季,现在被人为盗窃将近60株,还有这个树枝上面的花都被人为摘取了,非常不好,发生以上两种行为对我们树的花型一定损害,对整条道路上的景观效果起到了破坏效果。”

树状月季频遭“毒手”,让荆州市园林绿化中心的工作人员很心疼。

荆州市园林绿化中心工作人员李思思:“短短几个月看来,我们发现,我们种植在城区的树状月季被盗近150株,花枝折断不文明赏花行为频频出现,留下一处处空地和刺眼的伤疤。”

针对这一情况,荆州市园林绿化中心采取了设立警示牌、安排巡逻人员不定期巡逻、劝导等方式,并对花株进行修剪和补种。

李思思:“为了保证园林景观的完整性,园林绿化管养单位只有不停的补栽,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

据了解,树状月季是由直立树干通过园艺手段培育出来的一种新型月季类型,花冠离地远,不容易感染病虫害,同时根系发达,生命力极强,形状独特、高贵典雅、香味清新、花期较长,在荆州地区可以从四月份一直持续到十月份,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

吴茜:“它是经过人工嫁接培育出来的,一株的树干上可以嫁接不同颜色的月季,将月季优点和树笔直的优势相结合,月季花开在树上呈现出来的视觉效果和美化效果更佳。”

近年来,荆州市园林绿化中心在城区种植了千余株树状月季,主要分布在庄王大道、金凤广场、荆州中收费站附近路段,目前长势良好,已进入盛花期,形成景观效果。

李思思:“我们美好的城市园林景观都是园林工人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来的,现在月季进入赏花期,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享受城市绿化的美好景观,我们再此呼吁大家大家遵守《市民公约》,文明赏花,做文明荆州人,珍惜园林工人劳动成果,让我们的城市环境更加美好。”(记者 杨杨格格  孙颖)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