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总书记两会“金句”的荆楚回响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新媒体 | 发布时间:2020-05-26 11:15

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下团组并发表重要讲话,那些生动精彩、画龙点睛、打动人心的“金句”,闪耀智慧光芒、彰显为民情怀、宣示必胜信念,让代表委员倍感振奋,荆楚干群备受鼓舞——

总书记两会“金句”的荆楚回响

4月6日,夜色下的武汉长江二桥用灯光打出“英雄之城”的字样,鼓舞这里的人民战胜疫情,重唤城市勃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英雄”二字赞扬武汉和湖北人民,让荆楚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 (资料图片 视界网 赵广亮 摄)

以人民为中心 全力护佑生命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习近平总书记5月22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我这次能够重获新生,要感谢党,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87岁的瞿大爷是十堰市年龄最大的治愈康复患者,听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到自己时,他连声感谢。

老人说,在长达47天的住院治疗时间里,十堰太和医院十几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小队,日夜不停守护自己。其间,他的病情多次反复,医护人员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才活了过来。

全国人大代表、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介绍,为了尽可能挽救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生命,医院对入院的危重患者因人施治、一人一策,共成功救治664名患者,治愈率达98.81%,治愈患者中年龄最大的87岁,最小的只有29天。他说:“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是巨大的鼓励和鞭策,今后要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不惜一切代价救治生命,患者年龄再大、病情再重,也决不放弃。”

“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更加坚定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信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医生赵俊芳,先后4次支援发热门诊,在抗疫一线战斗了近4个月。为及时救治患者,他每天住在值班室,“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应尽之责,我一定要拼尽全力。”

为帮助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尽快回归正常生活,武汉市武昌区首义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他们提供2周复诊、4周内每日健康监测、6个月内每月一次面对面随访等健康服务。

该中心主任郑艳玲说,“总书记强调,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责任,这体现了对基层公共卫生服务队伍的高度重视。今后,我们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优势和疾病预防控制的‘哨点’作用,进一步促进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努力将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湖北是疫情防控的决战决胜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湖北人民的安危。答好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这道‘必答题’,是我们必须担当的职责和使命。”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张全红说,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引导基层卫生机构与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基层组织建立起跨系统的横向协作机制,与上级定点救治医院、疾控中心建立起系统内的纵向协作机制,形成“筛查甄别—引导就诊—预检分诊—转送救治—集中隔离监测—出院康复指导与随访”的闭环式疫情联防联控运行模式,全过程、全周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张进 陈鹏)

更细密更严实  守牢战“疫”成果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习近平总书记5月24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一句“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既形象生动,又语重心长;既浅显易懂,又发人深省。

全国人大代表、鄂州市华容区庙岭镇桐岭村党支部书记赵锡伟深有感触:“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更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防微杜渐,慎终如始,决不能前功尽弃。”

赵锡伟介绍,村两委办公室准备搬到镇上去,目前已预留卫生室,人员和硬件设施也统筹配备到位,以保障村民日常医疗需求,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成果。

“作为疾控工作者,我感觉肩上担子不是变轻了,而是更重了。回去以后,要立足岗位,细密严实做好基层防疫,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当好人民健康的守门人。”全国人大代表、江陵县血吸虫病预防控制所健康教育应急办主任李霞表示。

武汉市硚口区六角亭街道民意社区书记熊慧娟说,总书记用形象生动的群众语言,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非常及时的提醒和要求。湖北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后,咱们思想上一定不能松懈,一定要牢牢绷紧常态化防控这根弦。

“总书记的讲话既鲜活,又接地气,我们要从细微处着眼,从一点一滴做起,坚决守住抗疫成果。”目前,民意社区除了在小区出入口继续实施常态化封控,还在部分楼栋口安排了党员志愿者、社区专干值守,特别是对外来进入楼栋的人员进行严格体温监测、绿码通行和登记,并对近期返汉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严防疫情输入。

时刻绷紧防控之弦,筑牢村(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蕲春县横车镇九棵松村党委书记董振兴介绍,为防疫情反弹,九棵松村制定了“密严实”的疫情防控长效机制,从防疫知识宣传、卫生监督检查、硬件设施建设、组织领导、人员配备等多个方面,堵漏补缺,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正成为九棵松村民的生活习惯。

听到总书记提到“分餐公筷”这个细微的社会风尚,湖北省烹饪协会副秘书长邹志平说,这体现了总书记对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协会将积极努力推广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在中铁十一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全国军看来,思想之弦松懈,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敌人。

该公司制定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南及应急预案,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分区域分发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在一线配备废弃口罩消毒柜、分类垃圾桶,实行返岗复工人员“施工现场实名制管理”“一日两测温一台账一更新”“分时分区分批就餐”等措施,通过细微举措、细致防控工作,坚决堵住细小漏洞,决不让防控大堤溃于小小蚁穴。(张泉 王际凯 李婷)

延续英雄气概

用更好成绩向总书记报告

“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5月24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5月24日晚,武汉东湖岸边亮起温暖的灯光,汉秀剧场外墙打出“湖北感谢全国人民”的字样。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67岁的武汉居民王树华感慨地说,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背后站着整个中国,全国4万多名医护人员从四面八方逆行湖北,他们的恩情湖北人民将永远铭记在心。

湖北感谢全国人民,与代表共商国是的习近平总书记,感谢的却是湖北人民。

“总书记高度认可武汉和湖北人民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多次以‘英雄’二字赞扬武汉,赞扬武汉和湖北人民,作为武汉人,我深受鼓舞。”5月25日晚,距离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已经过去了24小时,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仍难掩内心激动。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张文喜肩上的担子很重。陈玉村此前有26户贫困户,2018年已实现全体脱贫,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为村民增收,确保不返贫。

总书记的一番话让张文喜干劲更足了,“我们会将武汉人民的英雄气概延续下去,全力做好乡村常态化防控工作,提升村庄治理水平,发力乡村振兴,以更实的干劲、更好成绩向总书记报告。”

“你也是英雄人民的一份子!我为你骄傲!”

5月24日晚,在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的家中收看新闻,汪勇和妻子彭梦霞听到总书记再次点赞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彭梦霞给汪勇一个深情的拥抱。

35岁的汪勇,原本是顺丰武汉公司一名普通快递小哥。

在疫情最严重时期,他当志愿者接送武汉金银潭医院职工上下班,并组建一支队伍保障医护人员就餐、出行,搭建起一条医护人员后勤保障线。

在湖北,像汪勇这样的志愿者有60余万人。

“每一个武汉人都是英雄!”已升任湖北顺丰速运硚口分公司经理的汪勇说,今年目标就是把快递业务量追上去,让他管辖的200多名快递小哥收入有保障。

“立足岗位,以工匠精神焊接好每一个焊缝、拧紧每一个螺丝、排除每一个隐患,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以无愧于总书记点赞的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全国人大代表、武昌客车车辆段武昌运用车间技术组质检员黄望明说。

全国人大代表、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与督导处处长杨德芹表示,总书记一再点赞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让我们感到光荣,也感到肩上的责任。自己作为一名党外人士,将与各界干部群众一道,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浴火重生再奋起。全国人大代表、武钢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袁伟霞说,每个人都要以扎实苦干的拼搏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投身经济社会建设,让九省通衢的武汉重新流光溢彩、魅力四射,让灵秀壮阔的荆楚大地重新生龙活虎、鱼米飘香。(李婷 曾雅青)

三个“没有改变”

提振发展信心

“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5月24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总书记提出三个‘没有改变’,极大增强了民营企业疫后重振的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振奋不已。

即使在湖北疫情防控最为吃紧的时期,“湖北造”的红外测温筛查系统,也在源源不断发往外地,应用于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安徽等多个省市,助力全国疫情防控。

“这说明,湖北在部分产业发展方面的优势仍然存在。”黄立说,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为加快湖北疫后重振奠定了坚实基础,湖北经济一定会再次步入加速发展之路。

“考验我们湖北企业家的时候到了。”全国政协委员、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纯星说,三个“没有改变”是总书记的科学判断,也蕴含着对湖北的厚望。尽管遭受疫情冲击,但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湖北区位、科教优势明显,工业基础雄厚,是农业大省、生态大省,劳动力资源丰富,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国家战略中地位突出,叠加国家扶持政策机遇,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极强的发展韧性。湖北的企业要坚定信心化危为机,勇于担当,努力做大做强,实现质量效率双提升。

作为我省会计师行业领军人物,全国政协委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说,以注册会计师、律师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是现代高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吸纳社会就业的大容器。“在三个‘没有改变’的背景下,要坚定信心,继续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发挥本土现代服务业在经济提质增效、稳岗保就业方面的特殊关键作用,同时强化政策项目资金的全流程管控和监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切实发挥功效。”

奋勇向前,夺取全胜。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市长崔永辉表示,荆州将主动对接支持湖北疫后重振一揽子政策机遇,在项目谋划、储备、前期、争取、建设上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加快培育发展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智能消费等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对经济社会的不利影响。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北京传到湖北,荆楚大地欢欣鼓舞。

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查雄权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5月12日,快舟一号甲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将“行云二号”01星、02星送入预定轨道,“湖北造”启动了全国首个天基物联网。随着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产业园即将投产,今年已有订单一定能顺利完成。

“我国商业航天有巨大发展空间,武汉拥有商业航天基础和区位优势,正在逐渐进入发展机遇期。”查雄权说。

经济兴,就业稳。省人社厅就业处处长张国庆介绍,在党中央深切关怀和各方大力支持下,我省就业形势正加快恢复和向好发展。“我们将在多措并举守住就业基本盘的同时,大力实施就业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夺取‘双胜利’贡献力量。”(邓伟 许旷)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