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县市动态
荆州区城管局:“藏青”色,涌动战“疫”路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2-29 19:26

291例!574例!1297例……庚子春节前夕,“新冠疫情”由武汉至周边迅速蔓延。

武汉沦陷!湖北告急!全国预警!

“白衣战士在前线拼刀见红,我们身着“藏青”装的城管人同样责无旁贷!”“参战方式不同,岗位职责有别,但都应当一往无前”“人民城管为人民,在岗的守土有责,不在岗的要主动作为”……腊月二十九,荆州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一班人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细化行动方案,号召党员干部、在编职工回归战位。

迅即,一支支“藏青”城管队伍应运而生,闻令而动!

党员先锋队:险重任务突击战

随着疫情扩散,辖区专业医疗机构转运新冠“四类”人员的力量日益吃紧。郢城镇有的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家久等后,变得焦躁不安,也给周边群众带来了较大隐患和恐慌。而因交通管制,大家一时找不到适合的车辆和人员进行转运。

“交给我送!”听到消息的郢城镇城管中队副队长、党员先锋队成员潘宏浩向镇指挥部主动请缨。他带领队员杨帆、许绪凯改装三辆电动拖车,兵分三路,马不停蹄地展开运送。与他们一样,其他街道办的先锋队成员王聪、周烨等也先后投入转运战斗。前期,防护物资紧缺,但6名同志毫无畏惧,不分昼夜争分夺秒抢运。20余天里,累计转送412人,为辖区实现“应收尽收、早收早治”提供了有力保障。

1月28日,荆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各街道办、镇紧急发放一批消杀物品, 由于数量多,重量大,需各单位前往领取。党员熊振环、胡杰等不等安排,主动前往。4吨多的消毒剂,每桶一百多斤,从仓库扛上拖运车有几十米远,5名同志连背带扛、你追我赶,不到30分钟解决战斗。有的同志肩膀被压得青紫,有的汗水浸透衣背,仍然坚持一一发至各村居,使消杀行动提前半天展开。

“在抗击疫情的后方阵地,哪里最危险,党员就往哪里冲!哪里最吃紧,党员就往哪里站!”局党组书记刘巍说,平时过得硬,还要看关键时能否顶得上?“疫情”战场上,56名党员、4支先锋队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环卫专业队:病毒消杀歼灭战

“疫情就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清除患者的病毒靠白衣战士,杀灭大家身边的病毒,靠的就是我们环卫战士!”2月7日晚,在荆州区中心城区全域消杀战斗前,局长郑宏作出动员,激励城管系统干部职工不辱使命,坚决打赢这场病毒歼灭战。

从21点到凌晨2点,局出动19名城管队员,协助59名环卫工作人员,利用喷雾车、洗扫车、小型洗路车等设备,投放1.6吨消杀药剂,制成低浓度次氯酸钠消毒液,对城区道路、街面、桥梁,小区、单位院落、农贸市场等约520万平方米的区域,来了一场病毒围歼战。次日,一些担心“气溶胶”传播而多天关门闭窗的居民,纷纷开打窗户,畅快地呼吸清晰空气。

“杀死病毒,我看不见。但是大家敢开窗换气我是看见了。”环卫工人车志龙看到居民对消杀的认可,感到十分满足。为了防止病患及密切接触者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废弃口罩等造成二次污染,他与同事们的安全风险骤增,作业环节还增加了两三次消杀、分拣分类、打包清点等等,有时,一天只能休息五六个小时。

“消杀是防控重中之重,而对相关废弃物的处置,又是抗击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局环卫股负责人陈华锋介绍,中心城区每天有720名环卫工人,奋战在消杀和垃圾、废弃物处置一线,用行动筑牢了一道道坚固的防疫屏障。

秩序勤务队:日常维管常规战

疫情来袭,病毒的元凶--“活禽”“野生动物”几个字眼迅速地在城南高新园城管中队副队长潘莎的头脑里打转,“一定要把这些摊贩管住,见一个‘消灭’一个!”

“流动售卖活禽和野生动物专项整治行动”,从腊月28号开始,悄然在荆州区中心城区展开。潘队长第二天一大早,便与队员们一道来到了城郊的一个个路口进行布控。结果,成功截获5名售卖活鸡、野兔、刺猬、蛇等动物的流动摊贩,全部依法处理。一时间,盘算像往年一样赶点“野味”年货的居民都落了空。

2月14日晚至15日,当地天气骤变,雨雪狂风交加,城区多处户外广告牌、喷绘广告出现破损,一些人行道树木和共享单车被吹倒在路边。闻讯,各城管中队值班人员全部提前近2个小时到岗,组织附近居民和志愿者进行清理、维护,保障了正常的市容和交通秩序。

“尽管城区实行了非常规的管控,城市管理的主要工作少了,但常规工作也没有断档。”荆州区城市管理局总工程师韩志安说,队员们通过步行和骑单车巡查的方式,在春节期间就发现、制止了4起乱搭乱建事件,6起随意处置生活垃圾事件,实现了‘前方打仗,后方跟上’”

村居工作队:为民服务协同战

“对于社区安排的事不敢马虎,就像百团大战一样,大家不分你我,共同为居民搞好服务。”副局长刘毅下沉社区后,担任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其带动下,60多名党员、公职人员拧成一股绳开展防控,受到群众好评。

副局长邹美平负责局环境卫生方面的工作,既要对上联络,又要对下督导,其次还要下沉社区。2月20日,她的公公突然离世,一家人猝不及防。她一边安抚家人,料理公公后事,一边又不断地回复居民们的各种询问、诉求。第二天,她毅然走上了社区值守岗位,落实设卡劝阻、测量体量、辨识登记、分发物资等工作。

抗击疫情前期,休息在家的城管队员雷洲,看到小区疫情防控吃紧,主动加入社区“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窜巷入户宣传防疫信息、发放宣传资料和消杀物资。后来,又按全区部署,正式下沉社区。一次,他入户测量体温,一位性格怪癖的老人紧闭大门,不愿意测量,最后,雷洲站在门外的寒风中劝了近1个小时,老人才配合测量。像他一样,局未能返岗的45名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社区、村组。

“他们与小区10多个单位的同志聚在一起,想方设法联系生活物资供应商,协助分发配送,帮社区解决了大难题。”谈到下沉社区的公职人员,社区党委书记吕洁告诉记者,城管队员们真正做到了身沉心也沉,是协同作战的骨干力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