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县市动态
石首市:城管执法总动员 创卫爱卫勇争先
信息来源:石首市城管局 | 发布时间:2020-05-15 16:03

为扎实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弘扬“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石首市城市管理执法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相结合,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促进城市环境卫生改善、市民健康生活水平提升,形成长效常态,进一步助推该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

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爱国卫生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荣全忠担任,副组长由党组分管成员担任,成员为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和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局党组于4月13日召开会议,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爱国卫生“十大行动”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中心城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整治行动方案》。对照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检查组专家录制的创卫暗访短片,将问题清单交办到各责任单位,实行挂牌督办,目前已全部销号。

二、集中开展宣传活动

市城管执法局采取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微信群、微博、QQ群等形式,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控、个人防护、环境卫生和厕所卫生等知识, 引导群众树立个人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动员群众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自觉养成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文明卫生习惯、坚持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全方位增进广大干部职工的爱国卫生意识。

三、全民动员,开展环境整治活动

(一)开展市容市貌集中整治

从4月14日起,由局党组成员牵头,670多名环卫工人、100多名城管执法队员、60多名市场管理人员,斗志昂扬,全力以赴,分8个专班,重点整治背街小巷卫生死角,配齐配好道路果壳箱,进一步加强对公厕的日常维护,全面修复人行道、下水道等市政设施,持续开展对乱搭乱建、“流动摊贩”、“夜市烧烤”、“牛皮癣”、“渣土运输”、“市场周边环境”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

各中队结合自身辖区管控实际,对整治任务进行分解细化,重点对占道经营、出店经营、占道堆放、乱牵乱挂以及渣土运输等违章行为进行全面净化整治。自4月中旬以来,专项整治行动共整改占道经营55处、出店经营47处,清理乱牵乱挂19处、乱堆乱放27处、牛皮癣广告82处,规范沿街晾晒25处、施工企业工地15家,排查渣土运输车辆77车次,暂扣渣土漏撒车辆15台,暂扣违规宣传广告车1台和占道经营水果三轮车7辆,暂扣各类出店经营物品共计121件。有效遏制各类违章行为的随意蔓延,扎实有效的完成了整治工作。

(二)开展农贸市场集中整治

疫情缓解后,为改善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周边环境,给市民创造一个干净整洁规范的购物环境,市场服务中心联合市场监督、农业、城管等综合执法人员对城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展开为期15天的整治大行动。

自4月14日起,每天清晨6点30分,联合执法专班准时出动,对中心城区各农贸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劝导流动摊贩进入市场自产自销区域经营;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取缔占道经营、出店经营、跨区经营等行为,针对不规范经营且屡劝不听行为,一律没收经营物品,联合执法专班将没收的菜品收集整理后全部捐到市福利院。通过连日来的宣传发动、集中整治等措施,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明显好转,经营者和消费者满意度明显提高。

(三)开展办公区域环境卫生整治

对单位的院落、办公室、绿化、车库、食堂等工作环境整洁及病媒生物防制。由专人定期喷洒药物消杀、消毒,杜绝媒介传染病的流行与发生。彻底清理卫生死角的垃圾、残土、杂物等,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做好各自办公区域保洁;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对市政公共设施、主次干道、支街小巷、游园、中转站、垃圾堆场、公共厕所等开展卫生保洁、消毒杀毒,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途径。

三、牵头抓总,搞好街面疫情纠察工作

为巩固全市前段疫情防控工作成果,确保人员在城区有序流动,根据市防控指挥部相关文件精神。由市城管办牵头组织农业农村局、公安局、城管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笔办、绣办、融媒体中心于3月12日至4月30日在中心城区开展街面疫情纠察工作,切实做好纠察专班的物资保障。

(一)加强宣传引导

利用18辆执法车车载喇叭、31辆垃圾巡回收集车,陈家湖公园、山底湖公园的广播全天候、全方位进行录音宣传;利用8辆纠察车车头粘贴“街面疫情纠察”字样进行彩色喷绘宣传;组织62名统一佩戴纠察袖章的纠察队员沿街进行宣传。

(二)细化责任分工

合理有序安排、细化责任分工、划分责任片区,制定本责任区内部责任制,明确每个责任单位的职责。加强管理,严防聚集,强化市民“有序流动不是随意流动、低风险不是无风险”的意识,对无事聚集、不戴口罩出行人员进行劝说。

(三)纠察成效显著

自街面纠察工作开展以来,共纠察3901人未带口罩,157处聚集间距不足1.5米,372人无事扎堆,35家违规经营门店,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夺取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贡献力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