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县市动态
石首市环卫服务中心清运工聂祖义:坚守23年的城市美容师
信息来源:荆州市城管委 | 发布时间:2020-05-26 10:58


聂祖义,男,现年45岁,中共党员,19977月参加工作,先后荣获石首市特等劳动模范、石首市优秀共产党员、湖北好人—最美环卫工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聂祖义,湖北省石首市环卫服务中心清运工。他打破了清晨的宁静,唤醒了沉睡的黎明,从事环卫工作23个年头了,一直在清运一线,冬战三九严寒,夏搏三伏酷暑,每天挥洒着汗水,清运着垃圾,洁净着石首这座美丽的城市,书写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平凡而精彩的人生。

平常时候显不凡

1997年年初,21岁的聂祖义放弃了在南方某公司当车间主任的优厚待遇,到石首环卫所当了一名普通的清运工。由于当时的清运车都是些"老爷车",他沒开顺手,清运垃圾速度慢,他就比别人提前一小时开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手上的血泡磨出了不少,磨破了,钻心的痛,工友们劝他休息一下,但他咬着牙,坚持把任务完成得漂漂亮亮。

聂祖义每逢工友遇到困难,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工友面前。20111220日,韩冰的母亲住进了医院。聂祖义深知他的苦衷,就顶上韩冰每天干了“双份”,还抽空几次买东西看望老人家。韩冰的母亲病故后,聂祖义在殡仪馆忙前忙后,别人以为是韩冰的内亲,弄得韩冰都不好意思了。

关键时刻站出来

2007年,石首市投资30多万元的地埋式垃圾中转站,因举升机械设备存在设计缺陷,投产不到半年就陷入瘫痪。他连夜坐班车到武汉厂家学习求教,回来后挑灯夜战三天,化缺陷为完美。他利用自己焊工钣金技术专长,每年革新维修垃圾箱150多个,为市政府节约资金100多万元。2010年以来,他还改造洒水车的前置喷头,一台车每天节约用水20多吨,同时提高了工友的清扫效率,减少了清扫安全事故。他成了湘鄂边“德技双罄”的名人,不少单位用高薪想挖走他,他拒绝诱惑,矢志不渝。

在石首开展“五城同创”期间,聂祖义与工友们一道加班加点是常态。有一次,他因过度劳累病倒了,经医生诊断为低血糖,需要住院治疗,可入院的第二天清晨,他就"逃跑了",又赶赴垃圾清运一线。

危急时刻豁出去

面对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但充满腥风血雨的战役,有人临阵退缩、有人挺身而出!大年初五,20多名环卫工人围住单位一把手章顺金,纷纷提出辞工。章书记、马主任的劝慰与承诺根本不见成效。正当矛盾愈演愈烈之际,聂祖义率先吹响先锋集结号:“我是党员,我先上!”他说到做到,带领四名工友,冒着随时被感染的风险,每天收集清运处理全市50处隔离场所的医疗和生活垃圾以及108个专用桶的废弃口罩。他们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连续奋战30多天,确保了中心城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和环卫质量标准。在他的带动下,工友们还积极踊跃为抗疫捐款累计5000多元。

聂祖义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妻子、孩子没起床,他就上班去了,晚上回来时,妻子和孩子早已睡着,更不必说带着妻子和孩子逛超市,游公园了,那简直就是一种奢望。正如他自己所说:“我从心底里觉得亏欠妻子和孩子的,但我也没有办法,手中的方向盘和铁锹实在是放不下呀!每天城区的垃圾量平均高达二百多吨,一天不清运将是什么样子,大家可想而知,我相信他们会支持、理解我的,谁叫她看上我这样的老公呢,我既然干了这一行,就一定要把它干好!”【徐荣登 车美玲】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