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垃圾分类
以“宣”促“分”——沙市区多方联动下好垃圾分类“一盘棋”
信息来源:荆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3-12-29 13:34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今年以来,沙市区分类办、区城管执法局携手组建成区卫生环保志愿服务队,紧扣主线,重策划、求创新,以宣促分、以点带面,以“一依四进”方式开展了12场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识和参与度,增强大家的环保意识。

依托政府活动,下好分类践行“核心棋”。沙市区卫生环保志愿服务队通过市文明办举行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沙市区“3•5”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暨保护母亲河•净滩公益行启动仪式,让志愿者们有更多机会向社会不同群体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为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学习氛围、传递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打下坚实的基础。

走进中小学校,下好分类践行“长远棋”。志愿服务队分别走进东区联校、北二小、长大附中为学生们送上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课。活动通过图文并茂的课件讲解、垃圾分类实践游戏、校外文明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学生垃圾分类意识。活动从孩子抓起,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学生带动家庭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并参与到城市治理中,为共同缔造美好环境注入“动力源”。

走进街道社区,下好分类践行“先手棋”。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在金龙路武商超市门口设置垃圾分类现场课堂,在荆江亭太极站开展垃圾分类大转盘有奖问答,为蛇入山社区楼栋长和社区工作者集中授课,前往枫庐小区组织垃圾分类宣教游戏……志愿服务队加强解放街道、胜利街道联动合作,在探索垃圾分类课堂进社区宣教模式中,引导社区工作者、楼栋长、社区热心的老年人充分认识到这一活动的重要性,引导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的方法、处理流程,带领更多居民积极参与,争当宣传者、践行者,共同创建优美社区环境。

走进环卫企业,下好分类践行“关键棋”。环卫工作人员是垃圾分类工作的主要执行者之一。今年,志愿服务队帮助环卫工人开展专业培训,结合环卫实践中的难点和堵点进行解答和指导。同时,通过学习荆州垃圾分类政策,增强了环卫从业者的处理能力,提升了环卫人员的技能水平。

走进商业广场,下好分类践行“制胜棋”。商业广场人流量相对较大,为提高受众认知度、辨识度,灵活把握市民学习垃圾分类时间,2023年分别在荆州之星商业街、吾悦商业广场开设了两场垃圾分类移动课堂。宣讲员以“一对一”方式向市民答疑解惑,讲解日常垃圾分类中易混淆知识点,并发放《垃圾分类知识手册》。扩大垃圾分类宣传覆盖面,在更多商业区域不定期开设垃圾分类“移动课堂”。

据统计,今年参与活动的人群,中小学生约占43%;50岁以上老人约占比35%;青中年群体约占比22%。截至目前,沙市区已有东苑、公园路、工农村、白云路、洪垸共5个社区成功创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城区四分类垃圾投放点达到731个,两分类垃圾投放点142个,垃圾分类宣传栏(牌)391个。向湖村、陈龙村、长湖村、白水村、新阳村、桂花村、木垸村共7个村成功创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四分类垃圾投放点达到262个,两分类垃圾投放点46个,垃圾分类宣传栏(牌)92个。

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与乡村振兴的总体规划深度结合,实现垃圾治理与乡村发展的良性互动,志愿者服务队将在2024年加强与周边各乡镇的密切联系,针对村民的需求和问题,组织和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进乡村活动,推动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提升、行为进一步改进。

打印|关闭